2011年12月1日 星期四

韓良露:誰在守護土地


原文網址
【聯合報╱韓良露】

前一陣子在純原樣原住民文化節的活動中,聽到童春發老師演講,提到原民和土地的關係分成了四個概念,強調土地並不屬於任何人類,而是神擁有土地,祖先守護土地,頭目管理土地,一般人使用土地。

這個清楚分明的土地觀念,立即衝擊到我的內心,這是多麼立意良善、陳意深遠的土地哲學啊!今天地球上許多過度開發的問題,都在於從根本處就沒想通人類和土地的關係。

是啊!人類淺薄的私有觀念,其實最多只是數十年可使用土地而非擁有土地的期限,人類藉著遺產制留給子孫土地,常常不過三、五代,終究抵抗不了天災戰禍或子孫不肖,土地從來不是任何人類真的可以長期擁有的。封建的土地制度已成過去,但改成國有制,但國家機器如何擁有土地呢?充其量,國家只等於頭目,是土地管理者而非土地真正的擁有者。

直到最近,政府才決定要規範國有財產局標售台北市五百坪以上的國有土地,以免遭人民抨擊成為商人炒賣土地、炒作房價的幫兇,這是被國有這兩個字矇了,公務員真的以為國家擁有土地,因此他們可以愛賣就賣,熟不知國家並不擁有土地,只是替代人民管理,那麼管理者要怎麼判斷什麼土地該賣,什麼不該賣?

人民是什麼?只是在國家的實體下正在活著的人們嗎?明天出生或明年出生或十年、廿年後出生的人,是不是國家未來的人民?設想一個今天出生的人民,在廿年後成人時,發現他的國家已經把大部分城市(如台北)的國有土地都賣掉了,請問國家是不是剝奪了這些未來主人翁們想像與建設城市的權利,今天國家公務員把國有土地賣掉蓋大樓,這些大樓都不是五十年內能夠拆除的,會不會廿、卅年後的國家公務員,卻希望有國有土地為人民蓋公園、蓋平房呢?

沒有人會真的知道下一、兩代的人,會希望活在什麼樣的世界?我們只能為後代人保留他們的選擇空間,我們這些二次世界大戰後出生的嬰兒潮世代,大概是人類歷史上第一代做了最多土地決定權的世代,親眼看到城市的綠地、河流、平房消失、公寓華廈大樓蓋起,我們也看到山川溪流破壞汙染、農地消失,豪華農舍林立,人類數千年來和土地長期使用的關係,在過去六十多年間遭到了最惡質的剝削。

誰在守護土地呢?原民傳承的智慧是祖先在守護土地,是的,戰後嬰兒潮以及嬰兒潮下一代的人們,的確從過去千百代的祖先手上拿到並未被大量破壞的土地,但是,祖先豈只是已經死去的那些祖靈們?目前還活得好好的這些人,也將在未來成為別人的祖先,當我們活著時都守護不了土地,死了之後如何向過往的祖先們交待。

該守護土地的祖先,不是過去的人,是我們還活著的當代人,尤其是戰後嬰兒潮世代,如今大多身居國家公務體系與各行各業的領導位置,大多數人也許都只有二、三十年的有限來年了,是否想過,當我們不在時,未來的台北及台灣是什麼樣子?是否留下足夠的選擇權,讓下一、兩代的人有更好的生活空間?

政府一定要有更好的宏觀視野,如今土地問題,也已經不只是空地保留的問題,還包括了空間高度的規劃,成熟的城市一定會限制有的區域可蓋高層大樓,有的區域不行,我們需要更細膩的都更計畫,來保障當代人以及未來子孫的合理居住空間,人民選出的頭目(政府)能夠為人民好好管理土地嗎?(作者為南村落總監、生活美食家)

【2011/11/23 聯合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