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日 星期二

【跟公民團報告No.6】牆,要一面一面搭


為塑造並提升全市市民優質生活環境,協助本市三鶯部落安遷計畫所需公共基礎設施及因應未來全市環境景觀風貌品質提升之需求,針對三峽原住民族文化園區之居住文化區以及全市因地區環境變化而需進行景觀風貌改造之標的,以顧及整體環境因素及有計畫性的持續推動景觀風貌提升方式,跨年度延續性的逐步進行環境改善,以達成將本市形塑成具特色之宜居城市,以提供全體市民更舒適宜居的生活空間,提升環境公共基礎設施質量,營造優質休憩環境,並作為本市建設未來中、長程發展之所需。
──摘自「三峽原住民族文化園區基礎設施
暨全市城鄉風貌提升工程委託設計監造」計畫緣起

新北市此一攸關三鶯部落重建的公共工程標案,已於今(2012)年四月下旬完成招標。三鶯部落重建基地上的公共設施,將在可見的未來動工。三鶯部落的重建將跨出重要的一步!

三鶯部落重建計畫啟動至今,雖說在部分細節,例如現地居住條件(水、電、戶籍),至今並未有明顯地改善,但族人卻也未就此多所著墨,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相較於細節,族人更在乎的是重建的根本精神。必須說,新北市政府至今仍相當尊重部落所堅持的「自主管理」與「自力造屋」的重建價值,這亦是族人至今仍正面期待重建計畫的原因。

以歷史為鏡,過往的台北縣政府亦曾以集合式短期出租國宅,藉以遷移部落族人,然而現實卻因其短期出租、未能充分容納住民的需求,注定只是收容中心,而非族人安居樂業的家園。也因此即使三鶯部落的重建計畫,仍在各方友善的互動中持續前進,但部落族人不敢有絲毫鬆懈。

自救會至今仍以每週開會一次的頻率,針對部落重建的相關工作,諸如房舍設計、施工,乃至將來入住後的自主管理工作,例如籌設管理委員會,維持重建基金運作等細節進行討論。這些事務對部落而言,無一不是繁重,但卻也必須學習與掌握的能力。相對地,我們必須重申,市政府亦應在「租用年限」「租金金額」「重建經費籌募」等關鍵項目上,提出明確的回應與支持,部落才有可能切實評估並共同規劃出可行的重建方案。

牆,要一面一面搭;房子要穩固,每個環節都疏忽不得。我們認為重建,不只是市政府的工作,族人更是不可或缺的主角,也必須挑起應負的責任。我們會繼續努力,將一路走過的學習跟各位報告。

三鶯部落自救會敬上2012/6/2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