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2日 星期一

【新聞稿】三鶯部落全面戒備 將以血肉捍衛家園


當歷史重演,鬧劇肯定再添一樁。

20081112,位於台北縣的三鶯部落族人,為了反迫遷而前往縣政府落髮抗議;4年後的同一天,族人居然又在站在同樣的建築物前,高喊「捍衛家園。」即使她的名字變成新北市,市長已是朱立倫──那位承諾部落重建的市長。

20101216,新北市長朱立倫於當選第一天,親自造訪三鶯部落。除了承諾將啟動重建計畫,他更表示在重建完成前,會盡力改善族人於現地的民生條件。然而2年的時間過去了,真實情況卻是:

部落至今仍得飲用大腸桿菌超標的水源;共同一個電表,忍受較高累進費率的電費;甚至連一個最基本的戶籍門牌都沒有。族人不是不在意,但從未因此上街抗議,因為我們期待,只要忍耐到重建完成,族人的居住正義、文化傳承就能自此得到伸張。

但今天,我們等到的不是重建,而是那張怵目的拆除公告。

為了爭取社會的認同與支持,自救會全體不斷自我約束,並持續跟其他基層人民站在一起。因為我們相信,有理走遍天下、無理寸步難行。自重建工作啟動至今,部落從未新增任何建物,包括本次被張貼拆除公告的家屋,連水利局都承認並非新建物,但在面對部落的提問時卻只是跳針一般不斷重複不能修繕,必須拆除。對於族人所提之重新鑑界、理性協商、和平處置等建議,相關單位更是斷然拒絕。

何以為了家屋的修繕,要浪費社會資源進行拆除,全然不顧重建計畫的執行?能不能誠實一點,是不是市政府的重建計畫有困難?若然,我們都能接受、等待。但請不要出爾反爾,用所謂的「依法行政」粗暴地壓迫我們。

請市政府理性對話、和平協商,切勿製造無謂的對立與衝突。

部落將全面戒備,也準備好再次以血肉捍衛家園!

新聞聯絡人:三鶯部落自救會秘書  林富美0983-193309 陳月媚0989-19087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