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8日 星期四

【蘋果日報】人間異語:香港人如此看台灣

【蘋果日報記者陳玉梅採訪整理】2013年03月28日

Q:對台灣有何看法?

A:我來台灣20年了。剛來時,覺得人民水準非常高,很愛看書,講話都經過思考,在東南亞是很好的,但城市發展不好。後來都市計劃來了,人民水準反而退步,只看到錢。

像我跟女友親戚吃飯,大家都在比住哪,孩子比用什麼手機,一個拿著最新的蝴蝶機就說:「每次拿出手機,感覺好優越!」父母整天忙賺錢,沒時間關心小孩,就用物質填補親情,有錢了,心靈卻變空乏。硬體也毫無進步,整個城市很老舊。

台灣所謂造鎮、都市發展,都是這邊蓋一點,那邊蓋一點,欠缺長遠整體規劃。像淡水、三峽或林口,都是政府騰空土地給財團蓋,財團賺暴利好幾倍,為什麼不是政府蓋,把百姓福利放第一位?非常不負責任。

建商蓋房子就是要牟利,最後房子都變成炒作的商品,不是住的。所以房子愈變愈小,還有用來幫小孩買學籍的。所以有人可以買好幾間,沒錢的則連住的地方都沒有。像華光社區,政府要規劃成台灣六本木,但也只是將土地騰空給財團。

高官貪污工程A錢

香港政府發展一個地方,做法跟台灣不同,會蓋很多公屋,讓沒能力買房的人用租的。我家以前在香港是違建,也面臨政府逼遷,我媽當時精神狀況不好,不願搬,但政府已在附近蓋公屋,很便宜租給我們,再補償一點錢,最後我們就搬了。

Q:香港居住面臨什麼問題?

A:香港政府雖已關注弱勢居住問題,但太多大陸人偷渡,政府安置他們,公屋都由他們享用,當地香港人都排不到。至於中間階層因收入較高,不夠資格申請公屋,想買住屋,又因建商為了賺錢,只蓋豪宅,他們付不起頭期款,只能去租貴的房子。香港人在繳稅,居住、社會福利跟醫療等資源卻被大陸人搶光,很慘。

每個國家問題不同,反觀台灣這些年來,貪污舞弊把寶島耗光了。像國宅蓋得很破爛;每年都在鋪馬路,這就像用次等布料做衣服,做一百次也做不好。都什麼時代了,五楊高速公路還蓋得這麼差,蓋這麼久。很多工程像核四沒有時間表,不斷追加預算,成了A錢手法。台北車站地下街也因規劃不好,爛好久。到底多少大企業在挖台灣政府的錢?否則怎會有私人經營的電廠用高價賣電給國營電廠這種事發生?

台灣政府只會畫大餅,媒體配合議題炒作,像有房產名嘴在新成立的財經台,幫建商賣房子,建案在哪,他就說哪好。今年桃園航空城,前年新店汽車城,台灣哪需要這麼多城?根本炒不起來。我朋友就是跟著建案走,在新莊副都心買房子,結果被套牢。

台灣貪污已不輸大陸,政府也沒真正打擊到貪污。高官貪污,富豪掏空企業,債留台灣,跑了就跑了,他的小孩在台灣還能說,不關我的事,每次進出高級飯店,都是兩台大車,一台自己坐,一台保鑣坐,大家也相信他說的。林益世案拖這麼久,他父親都過世了,還沒有結果。台灣人得過且過,反正火沒燒到自己都沒事。當整個國家靠壞手段賺錢,當然看錢很重。這麼好的地方愈發展愈壞,我很惋惜。

原文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