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4日 星期四

【聯合報】國庫缺錢 中央部會明年花170億蓋樓

文章出處
【聯合報╱記者林上祚/台北報導】2013/10/24

國有非公用土地市值逾七千億元,部分房舍荒廢閒置,政府每年卻編列百億元預算興建房舍。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表示,明年中央部會編列預算蓋辦公大樓經費一百七十多億元,在政府財政困難之際,相關部會應考慮共用閒置國有土地合署辦公。
新莊副都心的中央合署辦公大樓估計可容納三千多名公務員辦公,但因為不在台北市,加上有部會不想搬進去,還打算自己蓋房舍,都讓國家支出增加。

賴士葆指出,各部會興建辦公大樓金額,以文化部三十多億元最高,其次是內政部二十多億元,司法院、經濟部與法務部分別是廿一億、十七億與十一億元。他批評,政府有很多閒置不動產,各部會卻拚命蓋房舍。

財政部長張盛和答詢時說,大面積國有土地的活化,包括參與都市更新在內,財政部已朝多方面努力。他舉例,台北一○一的BOT案,年租金加上營利事業所得稅,為國庫進帳十億元;台北京站每年收四億元;美麗信五千萬元。

對於各部會編列房舍興建預算,張盛和也以景美財政訓練所地上權開發為例,強調地上權開發條件中,可要求建商興建一定面積辦公大樓供政府使用。先前勞委會向財政部要求提供適合土地,他也跟勞委會主委潘世偉建議採地上權開發。

立委也對國有土地地上權開發案分割出售有所疑慮。

國民黨立委李貴敏表示,財政部先前因為五十年的地上權設定市場反應不佳,把年限拉長為七十年,但七十年橫跨了三個世代,七十年後政府回收的不確定性更大。

民進黨立委吳秉叡說,地上權開發案賣給民間後,未來地上權年限到期,佔有人若要求調降權利金怎麼辦?他認為,用設定地上權方式處分國有財產,只是把問題丟給下一代。

民進黨立委許忠信表示,國有地地上權開發有很多種形式,可以由政府委託民間企業經營,也可與各級政府合作開發,但二者今年獲得收益只有一.二億與五千七百萬元,所占比率還太少,財政部不應該過度依賴地上權設定開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