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3日 星期四

【聯合報】香港房價 全球最難負擔

文章出處
【聯合報╱編譯季晶晶、范振光/綜合報導】2014.1.22

圖/聯合報提供

美國顧問業者Demographia公司廿日發布最新調查指出,全球大都會中以香港的房價最讓人負擔不起,平均房價是年平均所得的十四點九倍,排名第二的溫哥華是十點三倍。

這項調查並未包括台灣。但根據營建署上月公布的最新數字,去年第三季台北市房價所得比達十四點七倍,新北市為十一點四倍。這兩個數字都已超越在這項調查中排名第二的溫哥華,顯示台北市和新北市房價難以負擔程度直追香港,在全球名列前茅。

根據Demographia這份二○一四年國際房價負擔調查,香港房產最讓人負擔不起,溫哥華和舊金山緊追其後,分居第四和第五名的是澳洲的雪梨和加州矽谷的中心城市聖荷西。

Demographia的調查涵蓋九個國家和地區共三百六十個城市:除香港和新加坡外,還包括美國、英國、澳洲、加拿大、愛爾蘭、日本和紐西蘭。

該調查採取世界銀行和聯合國的評估方法,以房價中位數除以家庭年收入中位數,計算出一個倍數,決定各大城市的房價水準落在哪個區間:極度負擔不起、嚴重負擔不起、略微負擔不起,以及負擔的起。Demographia認為,房價親民標準是房價所得比低於三倍,或每月租金在家庭月收入四分之一以下。房價所得比介於三倍到四倍算「略為超過一般人負擔」,高於五倍就算「嚴重超過一般人負擔」。

香港的房價所得比已漲至十四點九倍,比二○一三年的十三點五倍還要高,許多分析師都警告香港房產有泡沫隱憂,當地房價自二○○九年來上漲一倍,主因是來自中國大陸的強勁需求和房貸利率創新低。

以國家而言,愛爾蘭的房價所得比為二點八倍,是買屋負擔最輕的國家,澳洲、紐西蘭和香港則都被歸類至「極度負擔不起」;以城市而言,除了美國,其他國家都會只要人口超過一百萬,房價所得比就會高於三倍。美國仍有許多大城市房價所得比低於三倍,包括亞特蘭大、水牛城、匹茲堡、聖路易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