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0日 星期四

【蘋果日報】新北檢前唱戰歌 30人抗議檢方濫權上訴

2014年07月03日(游仁汶/新北報導)

原文出處

新北市新店區十四張地區因捷運環狀線經過,有近30戶居民被限期自行搬遷,住戶不滿被迫搬家,2011年底聚集在新北市政府前抗議,新北市三鶯部落自救會顧問江一豪率眾聲援,被檢方依違反《集會遊行法》起訴,一審判拘役25天,但二審逆轉改判他無罪,檢方不服提起上訴,引起江與三鶯部落等公民團體不滿,上午號召30多人到新北地檢署,頂著豔陽舉牌抗議檢方濫訴、浪費司法資源。

 三鶯部落與反迫遷行動小組在現場發表新聞稿,質疑檢方上訴書有大半篇幅在申辯《行政法》定義的「行政處分」,但內容卻像在與法院鬥嘴;至於檢方上訴內容還寫道警方未以強制優勢警力壓制集會民眾,但反迫遷行動小組質疑檢方上訴內容「嚴重背離當天霹靂小組強制拖拉洪仁鐘與江一豪之事實,近乎扯謊」,並指檢方上訴的目的,就是想強調《集會遊行法》的合法性,以及護衛警察機關究辦集會遊行的權力。

江一豪說,二審逆轉判他無罪檢方上訴,如果高等法院又改判他有罪,他絕對不會繳交罰金,而是會直接入監執行,「這是我們最後的抵抗權行使,要讓國家司法機關知道,不是每個人都有能力繳錢,無力的平民只能用身體當工具,而人民的言論自由、集會自由,都是很寶貴的。」

最後三鶯部落與反迫遷行動小組等公民團體,在新北檢門前高唱「弱勢者戰歌」後,結束約50分鐘的抗議,過程中,新北檢並無人出面回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