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6日 星期一

【原視】改善大漢溪水質 三鶯盼搬新家園



【abung/bazak 新北市三鶯 】2015-04-03

為了處理新北市三峽區和三鶯區居民每天的生活廢水;從103年10月開始;新北市開始興建三鶯水資源回收中心,第一期工程將完成兩萬八千萬噸污水處理設施,以及占地約13公頃的景觀綠地公園,預計民國105年10月完工,3日一早,新北市長朱立倫前往關心視察工程進度。

居民日常生活的廢水,經過污水處理機制才會再排放到大漢溪,藉此改善大漢溪河川水質,也可以提供居民二級用水使用,而新北市水利局長也掛保證,有了污水處理設施,可以間接保障河岸部落居民的飲用水品質。


(新北市水利局長 古沼格:三鶯部落在我們的上游 所以我們的排放口不會對他們有絲毫的影響 但是我們 汙水處理廠的目的 就是自來水經過人使用的生活用水 經過處理以後 達到一定的水準包括二級處理達到放流水的標準 才回歸到大自然去 所以說基本上我們是把水質變好 不是把水質變不好)

但這讓從小就喝大漢溪水長大的三鶯部落居民感到無奈,認為河川水質要改善,並非短時間就能見效。

(三鶯部落副頭目 Savulu 陳銘復 阿美族:過濾的水放到大漢溪那大漢溪還是很髒 下游的人在用水的話不一定用他大漢溪的 工業的也是會用大漢溪的水來抽阿 洗菜也是用我們大漢溪的水 你看多恐怖)

兩桶向三鶯區公所買來的自來水,是三鶯部落居民煮飯的飲用水;而三大桶黑色水桶,就是居民自行抽上來的大漢溪水,用來洗澡、洗菜或清潔家園,但近期碰上旱災,石門水庫就快要見底,居民也只能祈求天降甘霖,讓部落族人有足夠的水飲用。

(三鶯部落居民 阿彬 阿美族:因為我們部落的水井是做在河床 所以抽上來絕對是河水 所以有時候部落一打開水發現怎麼都是泥沙 也是蠻不方變的 只求老天能下多點雨)

三鶯部落居民也只能期待,能盡快搬遷到有自來水管線配置的新家園,讓居民不再為水而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